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賞櫻實用資料

賞櫻初體驗後記:

第一次賞櫻, 心情既興奮又緊張! 嘻嘻…… 早知道看花花這玩意實在很講運氣的!  雖則現今科技發達, 天文台早已批出開花日期! 但突然間一個冷風吹來又可以改變一切! 就算無風無浪花花準時見人, 又要太陽伯伯聽話!  所以對於火火這些一年前就要確定大假的人來說就要大包圍啦!

(28/3 - 4/4 = 8 日) 三月尾四月初是賞櫻的黃金檔期! 若然八天也踫不到天晴又滿開, 就証明連個天都唔鐘意我啦! 哈哈哈….. 

起初新聞報導預計開花日: 23/3, 滿開: 30/3;  現回顧開花日: 22/3, 滿開: 1/4

預測結果十分準確哦!  今次賞櫻的運氣十分好!  由含苞待放到櫻吹雪也給我們看到! 太陽伯伯也懂開玩笑, 八日來又放晴又下雨!  哈哈… 既然天氣那樣不穩, 準備功夫就要做足一點了!

賞櫻前的準備功夫:

出發前先選定必去的公園及路線! 之後準備副選 -> 次選 -> 次次選 …… 因為賞櫻期間你只會跟著滿開指數走, 而不是乜乜公園! 因為未到 80% 或滿開, 你去都無意思! 第一天的六義園 + 小石川後楽園就是我們的次選和次次選啦! (  無辦法啦...當日只有他們滿開! ) 當然你都可以按原定計劃行事, 但看過滿開的燦爛和人潮的震撼, 你就不會想看未開的公園了! 而且未開的櫻花又何需走到公園呢 ? 隨處抬頭一看就可了!

另外, 旅程期間不可缺少的還有電腦! 每晚睡前的指定動作就是check 滿開指數! 我比較喜歡用的幾個網頁如下:

櫻前線

提供最熱門的賞櫻地點, 開花狀況; 附地圖, 交通指南, 入場時間費用! 天氣預測!

東京公園特集 

詳盡介紹各公園資料, 櫻花期間會有”櫻花特集”+”夜櫻情報”

Weathernews. com

天陰滿開也不及天晴 7分 (10分為滿開) 來得美, 所以盡可能也選擇天晴去!

回顧 8D7N 去過六義園 -> 小石川後楽園 -> 上野 -> 目黑川 -> 原宿代々木公園 -> 浅草隅田公園 -> 浜離宮恩賜庭園 -> 日比谷 -> 皇居 -> 國立劇場 -> 靖國神社 -> 吉祥寺井の頭公園

個人覺得六義園和後楽園的垂枝櫻很美, 但可二選一 ; 上野 + 目黑川必去, 尤其目黑川比較少人, 你喜歡擺什麼post都得; 靖國神社 + 皇居有慶典的話必去, 感受那份熱鬧和喜悅! 如未看過油菜花, 浜離宮恩賜庭園也是個好地方! Day 13: 原計劃到深大寺的鬼太神茶屋 + 神代植物公園; 因花期未到沒有付費入場! 但深大寺一帶也種滿櫻花樹, 一樣靚景!

時間許可的話, 必定要看看夜櫻, 跟白天看完全兩種感覺!  但可看夜櫻的公園不多, 而且不是每個公園都會開大燈照著櫻花! 所以出發前先要確定! 像吉祥寺井の頭公園和原宿代々木公園就只是延長開園時間, 沒有大燈!

出發前可到以下網頁做資料搜集:

全國開花予想

約一月便預測今年全國的開花日, 滿開日!

千代田區觀光資料

不定期更新皇居, 國立劇場, 靖國神社, 外濠公園等地的開花狀況, 以及回顧往年盛況!

目黑川

目黑川一帶賞櫻地點, 活動日期, 地圖

夜櫻情報

日本氣象協會

最後 —-> 人物方面都十分重要!! 如果旅伴不愛看花, 不如各行各路, 約個時間吃晚飯算了! 他要等你拍照又辛苦, 你見到他苦口苦面又辛苦! 何必呢 ?!    火火看了兩天就麻目了! 雖然他很樂意陪我看, 等我影! 但對牛彈琴…. 哪有樂趣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