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意大利自由行~龐貝篇~Day14: 龐貝之謎

2/5/2008 - Day 14 (Friday)  晴, 20-22度

續上…………..

今日天氣又乾燥又熱, 連日來不敢在街上喝水的我, 都忍不住買了一枝冰凍可樂與火火消消暑! ^_^
大約1400, 便慢慢走回火車站往龐貝! 我們來到維蘇威環迥鐵路 Circumvesuviana 的 Vesuvio Station 乘1513分那班列車出發, 沿途都是一些小村莊, 大約40分鐘, 便抵達 Pompei Villa dei Misteri Station! 下車後沿指示牌便可……

記得幾年前, 向友人借來一套Discovery Channal紀錄片, 其中一盒正是講述龐貝的歷史! 由火山爆發前開始, 直至遺址再度重見天日, 都詳細盡錄! 從此, 我便對它有著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今趟意大利之旅, 原本沒有想過到來! 我怕會悶死火火, 誰不知他也感興趣喎….最後便決意預留一日來探訪這個地方! 雖然車費貴了點 (二人來回約 $2000), 但我相信是值得的!


經常在網上看到這個廣場的照片, 今日終於有幸親身踏足這個曾繁極一時的城市啦! 超開心哦……^__^


龐貝遺址位於意大利拿波里維蘇威亞火山腳下因為一次火山爆發一瞬間淹沒了整個城市。埋入在火山灰底長達千年之久……..
1592年,
意大利農民在維蘇威火山西南八公里處修築水渠時,從地下挖出了一些古羅馬的錢幣,以及經過雕琢的大理石碎塊。1748年,人們又在附近挖出一塊石塊,上面刻有”龐貝”的字樣。1861年,正式開始大規模的挖掘工作;經過二百多年斷斷續續的挖掘,這座在地下沉睡千年的古城,已經有五分之四重見天日。
儘管我出發前已做了很多功課
,但絲毫也沒有減少其對我的吸引力及震撼力。我們按著小冊子提供的景點由大街開始續一探索,第一站是公共廣場,位於兩條主要道路的中央,被多個重要的神殿、市政大樓和講壇包圍,相信是整個城市的中心點。


大家圍著看什麼東東呢 ??


利用白膏泥灌入人體和動物的形體空隙來取得其形狀的方法,這些形體空隙,是因為人類和動物屍體在膠結的火山灰中腐爛後所留下的,因此真實的顯示了它們在災難來臨剎那間死亡的情景。讓旅客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後來, 我們來到一個未分類的儲物房, 內裡放滿大量瓷器, 瓦片!


可看出那狗隻當時有多痛苦                      蹲在地上哭泣的樣子




路邊的天秤, 讓居民自行來量度重量大小!


遊人一個跟著一個, 參觀當時的公共澡堂 !  除了有多個冷熱水池還有聊天室一條條粗糙的鐵管相信是用作引外面的雨水入內供居民享用的


牆壁上的雕刻仍清晰可見! 勁! ^_^


附近還有幾家飲食堂,面積不少,一個個爐灶曲呎形的放在鋪前,選購後到鋪後享用。

接著是一連幾家比較富裕及有權勢的住家,地下有石塊砌的圖案、壁畫、廣大的庭園、私人儲水池……比較有趣的是麵包師傅的住家,內有一個大焗爐和幾個大型石磨
器,可以想像古時製作薄餅的過程。哈哈…….


物盡可能都沒有作出復原或更改以保存其破壞時的樣子因此叫遊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難怪「龐貝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其構造完全與當時相符的城市


而令我最意想不到的是, 小小的城市竟然有兩座大型別墅在盡頭。兩條主要幹道都相當寬闊,兩旁則為行人道,路面上的坑紋清晰可見,應該是人力車或牛馬推的車遺留下來的。由於路面由多塊大型石塊鋪設出來因此凹凸不平我行了一會腳底已痛得我叫苦連天


經過露天演藝場, 運動場後來到整個遺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把多個人類和動物死亡時的形狀, 不論男女老少一個一個真實地擺放在我們眼前顯示著它們在剎那間死亡的情景。



有的掩著面, 有的彎曲著身體, 有的無力抵抗而伏在地上…….遺址比我們想像中大, 該早點來慢慢參觀! ( 可預留三至四小時 )
看過 “龐貝古城” 後, 我想以後什麼古城都吸引不到我了! ^_^ 真的很慶幸自己堅持到來! ^_^ 很滿足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